close

今天小羊的表姐來學校
心想,沒事來幹麻?
不過他的表姐是學校的前任實習老師,所以應該比他天兵的媽好溝通多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楊媽要表姊有事沒事來學校看一下表弟
整個昏倒

奇怪,是誰的小孩??
這個楊媽我跟他相處兩年多以來,真的是有好幾次很想給他八下去的衝動
要不是我趴數不夠,早就開罵了。

一年級:大家都不熟的時候,要求還ok

楊媽:我們家小羊中午都不喜歡吃學校的便當,老師你可不可以幫我注意一下,
他有沒有每天中午都吃便當
【OS:我是整天沒事做,就等著幫你兒子盛飯就好,搞清楚,這裡是學校,不是安親班ㄝ!!!  不過當時年紀小,這還在我可以的範圍,就照辦,誰知...埋下了以後一切罪惡的開始

楊媽:老師,我們家小羊回家都不看書,
不可以下課後留在教室看書,你再幫我看著他
【OS:姑娘我都不用約會的是吧!雖然真的也不用約會!又把我當安親班】

楊媽:老師,你知不知道小羊交了一個女朋友??
【為什麼我要知道?我又不是二十四小時跟在他屁股後面】
我:不知道ㄝ
楊媽:(與帶得意且半點指責的意味還要高個八度喔)老師你不知道ㄛ,就是跟你們班的誰誰誰啊...
我:可是他們在學校都沒有交集啊
楊媽:(更得意的語氣)因為他們都是放學才......
【OS:放學後才怎樣,我為什麼會知道??】

一年級的風波不止於此,小揚跟我們班這位女同學的風風雨雨,在此就不加贅述,但,我們家的小羊在媽媽的「民主教育」下,(不單純地)長大了

二年級:換看不下去的我主動出招了

我:楊媽,最近小羊交友情況有點複雜喔,你要注意一下
楊媽:我知道啊...balabala,可是老師你要知道ㄛ~現在小孩不能用以前的教育方式管教了啦,我們家都採民主教育,都限制他也不行啊,所以我要給他適度的自由(聽到這邊似乎還有那麼一點道理),
所以,每天他四點放學後我都允許他七點前回到家就好啦!
我:那你知道這段時間他在做什麼嗎?
楊媽:他都跟我說他在打球啊
【OS:不是我不相信學生,而是他的異常行為讓我很難相信他,但他媽似乎以民主教育來帶過一切



家訪中
我:最近小羊很散漫喔,該交的作業都沒有交,聯絡簿也三天兩頭都不簽
楊媽:對啦!我們家的小羊比較散啦!他比較聽老師的話,
師你要嚴格一點啦!這樣他才會怕妳
我:那麼也要請家長跟我配合,幫助我來讓小羊變得積極一點
楊媽:沒問題 !我會幫妳【OX!誰的小孩啊!我生的是吧??】,不過我們講沒有用,
我們家都沒有人扮黑臉,因為小羊的個性不適合逼迫他,不然他會更叛逆
【那是說,壞人我來當,你當好人就好??】
我:那楊媽的意思就是要我來嚴格要求,可是如果我嚴格要求的話,他受不了跳樓怎麼辦??
【已經很想巴下去了
最後結果,沒有結果,一樣不交作業,一樣每天打線上,一樣懶散。
重點是!我去她家兩個小時,沒有一杯水喝,害我快乾死了!

二年級最重要的一件事來了
關於小羊的風花雪月史,關於他的父母親對於小孩早上四五點溜出門去女朋友家獨處卻坐視不管,關於他跟女同學在班上一些限制級互動的畫面,他的父母全.. 然.. 不.. 管..。
楊媽: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要放棄這個孩子了
【那我又該怎麼做呢?跟你一樣放棄??】

就這樣到了三年級

楊媽:老師,小羊說她現在都不想去學校,我可以幫他請假嗎
【OS:你是他媽,你的兒子要怎麼做隨便你啦,反正我講也沒有用】
我:當然可以,
楊媽:他說去學校很無聊,而且你都規定他不可以睡覺,
可不可以讓他上課睡覺?
我:ㄝ【巴下去巴下去】
楊媽:(自覺苗頭不對)那,
有沒有可以讓他上課睡覺的班級?
我:這我就不知道了,你要自己去打聽【耐著性子慢慢的說】

我輸了,徹底的輸了。
最近一直在思考
究竟,當老師的,能不能、該不該放棄一個孩子呢
尤其當他的家人也都放棄他的時候
如果連我都放手了,怎麼辦?

今天小羊表姊說,小羊家的管教方式是很奇特的民主,超民主的民主
想到了洪蘭教授的一句話"先當監護人,再當朋友"

那我的小羊呢?他仍繼續茫然漂泊中
小羊的媽呢?繼續推拖管教的責任中,
楊媽總告訴我:老師,我找了很多人來教他、管他,可是都沒用
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